跳到主要內容

來去萬華 - 剝皮寮(二)

0001.jpg
這次要介紹的, 正是我出生的家, 也是整個剝皮寮街區最老的一區
這個到現場看看, 就可以知道為何說是最老的一區
這邊所屬的是福建 <<廈漳泉>>建築的特色, 前有騎樓,
前簷下的大橫樑, 是這區的特色

0002.jpg
▲ 這次者要介紹的是A區的這片(我的出生地)
還有B區與C區的街道兩旁特色
但我很抱歉的是, 這次拍攝, 發現更多地方被封起來了
只能看到外牆, 很多內部的特色, 這次看不到了
這邊的房子, 只看外觀也只能看到1/3的特色
我不知道為何一定要封鎖起來, 也不整修施工
這就是我們管理文化古蹟的方式嗎???

0003.jpg
▲ 十音社的外牆, 旁邊原本是一個日據的消防儲水池
這邊本來有條小通道, 大約只夠兩個人並肩通過
我小時候有張照片, 是在這邊拍的, 是我跟另一個小鄰居一起合照
(我若沒記錯, 另一個小朋友叫阿文, 55年次的)
那時還推著那種很老舊的音樂玩具小推車
一推動,上面就有有琴鍵上上下下的敲下, 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
現在那張照片不知在哪次搬家中就給遺失了, 不然真是寶了
0004.jpg
0005.jpg

▲ 這次要特別請大家看看這面牆
這邊我一直沒有去特別注意過, 直到後來重整後開放去回顧時
有次剛好遇到一位也是住過這邊的大哥, 特別介紹給我看的
這面牆很特別, 如果從牆柱底往上慢慢看去
會發現, 牆面竟然是慢慢的向外斜出來
所以在牆面的中段, 又多加了一道柱子來防止倒塌
至於為何會有這種外傾的問題
就我問到的, 並不是蓋的時候蓋壞的
本來是很正很直的, 但因為年久後, 中間的大樑膨漲了
(這很有可能當初的大樑除油脫水沒做好)
所以慢慢的被往外推移, 才會變成今天的牆面外傾
不過歷經這麼多次的颱風地震還能不倒下, 也算是厲害了
這種磚造的老房子, 又是牆面外傾嚴重, 怎麼會撐的住啊??
有去剝皮寮歷史接區逛逛時, 別忘了也去看看這面牆喔!!
0006.jpg
0007.jpg

▲ 這間就是我出生的家, 之前被修改成遊客中心
原本還看的到有服務員的, 最近去了兩次, 已經不見服務員了
大概是因為經費不夠的問題吧??畢竟這邊是不收費的
這邊的房子, 本來都有小閣樓的, 不高, 但是是我們小孩子最愛玩的地方
我小時候都會跑上小閣樓, 趴在那邊看著樓下的人來來往往的
這對不懂事的我們, 真的是很有趣的事
裡面的房間都拆掉了, 很可惜啊, 之前還有保留了幾間的
房間的床舖跟現在我們住的住家很不一樣
是木板釘高的, 一整間都是木板床, 床的高度是約40CM上下吧
那時, 玩抓迷藏時, 就老是愛往床下鑽進去
因為床下也是大家的儲物室, 會有很多東西堆在下面
暗暗黑黑的, 根本也沒想過會有老鼠蟑螂的, 只想到這樣不易被找到
現在要我再窩一次, 打死都別想, 想到會有蟑螂就怕啊~~~
(但是老鼠就不會怕, 我只怕那個蟑螂啊~~~~)

0008.jpg
▲ 開了這道門, 門後就是我當年住的房間
可惜現在說是要整修, 也不知道要到哪年才會再開放了
好想再回去看看我住過的房間啊~~~~

0009.jpg
▲ 磚造的窗戶
這個現在住家絕對看不到這樣的設計
這個只是通風用的, 沒有必要遮閉, 所以就用磚造鏤空的方式來做
不過簡單歸簡單, 還是切削出一點點的造型出來

0010.jpg
▲ 切半的小閣樓
大概是為了讓大家能知道這邊過去有小閣樓吧
所以小閣樓被切除了一半, 但還是有一半保留著
最早時去, 還可以上去看看的, 現在已經被封起來了, 不能上去
為何不開放??何不開放讓小朋友知道我們以前是怎麼趴在上面玩啊??

0011.jpg
▲ 從外面看, 小閣樓就只有窗戶高度
不過, 我的印象中, 並不是這樣的, 而是整面都是窗戶
一整面是木頭的氣窗, 然後可以整面窗戶推開來
只是改了又改, 已經失去了原來的樣貌了

0012.jpg
▲ 這一區, 就這一排幾間是如此建造法
第一間, 我小時候的印象是當地的里長(還是鄰長住的家)
這個要再問問當地的住戶會更清楚
我記得我有次還做了一台HONDA的重機模型, 特別還裝了玻璃框
然後就送給了我老爸的好友, 也就是里長(我記得很清楚是叫"謝仔")
至於是不是這間, 我就真的記不起來了....@@
第二間就是太陽製版所, 這間可就有名了, 上網Google的到資料
第三間就是雜貨店,
第四間是我家, 有好幾戶住在一起的
第五間, 我印象中也是跟印刷有關的, 好像是排鉛版的
至於再往內走去, 就別問我了, 我完完全全沒印象
不是不記得啊, 是小時候對這邊就是感覺陰陰暗暗的
怕都怕死了, 哪還敢走進去啊....哈
沒膽子進去看是真的....

0013.jpg
▲ 僅剩的半邊閣樓
以前的閣樓就是這樣, 完全是木頭的, 冬暖夏涼
看看那橫樑, 還真是粗大, 也難怪地震來也不怕的

0014.jpg
▲ 這一區的建築, 我看不出來風格是哪一個時期的
看起來, 算是滿後期建造的, 特色真的很不明顯
但是中間有一戶還看的到一個很特別的設計
(原本是兩戶, 但有一戶我後來看不到在哪了?該不會被拆了吧?)
這照片還可以看到中間蓋了一個透明電梯
本來是方便大家可以上去樓頂看的
但不知道怎麼了, 後來又不給人上去, 真的是蚊子電梯了
如果沒有要開放, 就不如拆了, 還給這邊原本的樣貌還比較好
也不用再浪費錢去維護

0015.jpg
▲ 永遠深鎖的大門
有好幾間之前還是只給他們工作人員用的, 都不對外開放
這間是我從未看過有開放, 這樣有啥意思對吧??
這間的二樓外有個小走廊, 但是但不出來是怎麼上去的

0016.jpg
▲ 看看這間, 已經變的不輪不類了
我去台灣其它各地看過的, 還有日本的文化老街
說真的, 還沒見過這種保留歷史街區的方式
不是應該盡量用較接近原本的材料工法的嗎??
怎麼是用這種玻璃鋁窗來做修改??
而且我沒記錯的話, 最早開放的時候, 並還沒有這樣改建
這應該是後來才又弄出來的
說真的, 看到這間老屋被改造成這樣, 誰不痛心??
真的我當場超級想飆出髒話來
是誰在惡搞我們僅存的老街???


0017.jpg
▲ 這間很特別, 應該在別處很難看到了
這間的二樓, 是要透過戶外的樓梯上去
但是樓梯又是建在自家的大門內, 很特殊
一直想不懂, 為何不是甘脆整間包起來建
把樓梯蓋自自家內就好了??
不然下雨天, 要進出自家一二樓, 還得撐著傘走
這樣的建築方式, 我只在鹿港的某處見過一次
再來就是這邊才有
是哪個時間的建築設計??又為何要這樣做??
看來還要等對歷史建築有瞭解的人來說明了

0018.jpg
▲ 這張會比上一張清楚一點
樓梯不但窄, 還很陡..............
好奇以前的家具是怎麼搬上去的
搬家具上樓, 會不會被加收錢啊??

0019.jpg
▲ 又是一個生氣的門
加個鐵框是怎樣??
不然外面就貼那種紅磚貼啊, 至少不要把鐵架外露吧...
真不知道改天會不會這邊全變成了鐵架屋了

0020.jpg
▲ 這次這邊有兒童藝術節展覽
我特別走進來看看
雖然是看不懂這邊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至少, 木頭的裝置藝術還不至於突兀
也還好, 不然我肯定要氣到腦充血了

為了要緩和一下我已經飆高的血壓與快爆裂的情緒
就先寫到這邊, 先休息一下, 再來寫下一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翻轉傳統思維,讓電腦展現最強悍的散熱效能-元得REV. SERIES 主機板

每個人手中一定都有隻手機,但還是得有台電腦才方便做事。到了公司,更是少不了要用到電腦的,我們的生活也已經離不開手機跟電腦。但我們總會備傳統的想法給羈絆住,這次,就讓我們來翻轉一下我們對於電腦的思維想法。也不知道從哪時開始,電腦的 CPU 就開始需要做一些散熱的設計。過去的電腦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只要 CPU 裝上去就能開始運作了。可是現在的電腦不一樣,在傳統方方正正的密封機殼中,如果沒有做好散熱的話。那麼這台電腦的效能就會大大的打了折扣,甚至會無預警的熱當機。如果只是做一般的文書作業或是上上網看看臉書之類的,那麼這根本不是多大的問題。可是如果是今天正在與隊友打一場電竟遊戲或是一些需要急著完成的工作,還是處理一些影音圖檔的作業時,那麼電腦的散熱問題就會是我們絕對需要考慮的。當散熱不好的時候。那麼我們的電腦效率就會大大的降低外,跟著也就會拖慢我們的作業,甚至當機或是將主機板燒毀。過往 CPU 總是安裝在主機板的正面,需要跟顯示卡,還有硬碟、電源供應器全部擠在一起。當這些最會產生熱能的產品全部擠在一起的時候,這個時候就非常的難以去做出一些比較好的散熱設計。那麼要想追求穩定效能的話,就只能朝着水冷散熱去設計了。這次要介紹的主角分別是 【元得電子 Q270 主機板( ENCTEC REV. Q270 )】 、 【 ENCTEC 特製巨型熱管散熱片( ENCTEC Cooling Extreme HP-01 )】 、 【曜越 Core P5 壁掛式 ATX 機殼】 這三項。對於不管是想要新組裝電腦的朋友,還是想要舊機升級,又或是對於現有電腦的散熱無法滿足的,都建議往下看下去內容,以後想要弄台新電腦的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去搭配找到符合自己的需求及未來的升級空間。   ▲ 對於不管是想要新組裝電腦的朋友,還是想要舊機升級,又或是對於現有電腦的散 熱無法滿足的,都建議往下看下去內容,以後想要弄台新電腦的話,可以有更多的選 擇去搭配找到符合自己的需求及未來的升級空間。也許現在只是需要做做一些簡單的 報表,但未來也可能會有玩玩 3A 大作級電競遊戲的可能,所以對於希望新電腦能保留一些升級空間的朋友,更是需要看看這一篇。   ▲ 如果已經是在玩電競比賽的朋友,可能會對 【 ENCTEC REV. Q270 】 覺得不夠高階,畢竟這一款主機板是只能對應第

【體驗分享】簡單卻又很不簡單的好幫手-QNAP TS-251D個人的專業娛樂儲存裝置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也早發表過幾篇關於NAS的介紹,也主要是以介紹QNAP機型為主,就因為我本身現在就是使用QNAP NAS外,再來就是接觸機會多,再加上QNAP的界面算是容易。但是這次的 【QNAP TS-251D】 ,卻是讓我有點不知該從哪邊介紹起,如果只是介紹硬體規格,我想真正看的懂的不多(其實我也不怎麼懂,只知道資料可以透過雲端立刻保存備份而已啊!)。所以想想,我這篇文章將會朝著誰適合(需要)用 【QNAP TS-251D】 ,還有 【QNAP TS-251D】 的應用功能及如何去接線安裝來做說明。讓大家能很快的清楚NAS的作用,以及如何安裝拉線去設置好。至於軟體上的設定,除了各家機種搭配的作業系統不同,無法直接說明代表外,另外我之前已經有文章針對QNAP的作業系統有說明過,就不再多寫太多,請大家移步過去看看就好。 這次我就將就下面幾個方向來跟大家分享關於NAS的安裝與應用等各方面的簡單瞭解,快速的讓大家也能清楚知道到底NAS是用在哪裡﹖有否需要在家中添購一部使用。 1. QNAP TS-251D的應用 2. QNAP TS-251D開箱 3. QNAP TS-251D安裝步驟 4. QNAP QXG-5G1T-111C 開箱安裝 5. WD RED SA500 SATASSD 安裝 6. 網路效能 7. QNAP TS-251D APP應用 8. 全新的QuMagie AI辨識應用 9. 誰是使用者 ★ QNAP TS-251D的應用 ★ ▲ 至於如何接線,就看這張圖片,這是最簡單的接法,把 【QNAP TS-251D】 當成了專用的娛樂播放機。這是給全家人最簡單的追劇看電影的方式。只要先透過網路或隨身碟,將影片給存檔到 【QNAP TS-251D】 中,就能享受到4K等級追劇看影片不卡頓的極致享受。不然以前只是透過網路串流追劇,就連1080P這種小流量也會有因為串流不順而出現卡頓的情況。 ▲ 就安裝 【QNAP TS-251D】 來說,有三種方式可以跟電腦(或是手機平板)連線。第一種是走A路線,速度就看是否有安裝5Gbps或10Gbps的網路介面卡(目前電腦或手機設備都是只具備1Gbps的網路介面),如果有安裝高速介面卡,那這種方式是最快速的連線方式,1GBbps大約會是在100

為電腦打上一針好疫苗,完全防護電腦的健康 – 趨勢科技PC-cillin 2021雲端版

這一年多來,新冠肺炎搞得全世界亂七八糟的。沒得出國旅遊就算了,就算躲在家裡也是會受到影響,貨運延遲,物價上漲等等,一隻小小病毒就差點搞垮全世界了,還好現在有了疫苗可以來降低被感染的機會。同樣在電腦的網路世界也是很可怕的,隨時都有不同新的病毒產生,這種看不見的病毒,還會隨著檔案的傳輸或是隨身碟的插拔,馬上就傳染開來,感染率還更是比真實世界的感染率可怕的高多了。所以我們現在就只能靠安裝防毒軟體來做為電腦的疫苗,就看選用了哪一套軟體,防護力有多少了。如果就現在來說,就好比是選擇 AZ 疫苗還是輝瑞疫苗了!價格不同,保護力也不同啊!   Windows 10 內建的免費防毒軟體 ▲ 剛從 Windows 7 升級到 Windows 10 時,發現原來 Windows 10 好佛心啊!已經內建了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防毒系統。不但價格免費外(其實已經包含在系統售價中),免年費還會不斷的更新。讓本來有使用趨勢科技 【 PC-cillin 2017 雲端版】 防毒系統的我,暫時放棄了繼續續約使用,改為使用使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來試看看效果。沒辦法,我也是普通人啊!一切向錢看啊!能省就省,就這樣用了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了。   ▲ 初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時候,會想說這是微軟公司搭著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相容性與功能性肯定不差的。確實在一開始剛裝完 Windows 10 作業系統時,整體來說效能都能維持的不錯,而且看它的保護機制,也會感覺夠完善了。   ▲ 除了最基本的即時保護,還有雲端的保護及防止竄改資料等保護,這總有個七八成的保護了吧!?   ▲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 【受控資料夾存取權】 ,本來是用來防止被外來的程式惡意修改內部資料的。但是就在之後的一些我們工作上常用的應用程式安裝時,開始浮現了問題出來,這點我之後會來說明。   ▲ 本來也以為有了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保護,應該可以安心了,也能省下一筆小小的費用(現在各家防毒軟體費用都不高,只是還是得付點小小的年費)。或許,很多朋友現在還是一樣使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做為電腦的防毒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