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來去萬華 - 剝皮寮(一)

001.jpg
剝皮寮位於台北市的萬華區
背對的是台北市最老最大的老松國民小學
另外三面則是分別臨著"康定路""廣州街"與"昆明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本的老街已被台北市政府規劃為老松國小的校地
因為當年的台北市教育局不重視老街的文化價值
就在半硬拆除中, 才被當地居民透過很多單位才搶救下現在僅存的部份
這個, 真的非常的令人痛心, 身為教育者, 竟然不懂文化的價值何在
而主掌文化古蹟的文化局也是該被記上一筆罪狀, 竟然放任古蹟被破壞
(這還不只剝皮寮老街, 我後面會在寫些文出來的)
這一篇從一開始, 我已經確定還會有後文的
身為一個在剝皮寮出生的人, 對於剝皮寮的感情, 絕對是夠深的
從小長大在這邊, 在這邊活動玩樂, 很多事, 雖然因年紀增長已漸淡
但是感情卻是越來越深
我必需先說明, 對於保留這片古蹟的政策我是100%的肯定的
但是, 對於保存方式與使用用途上, 我卻是很反對的
拍電影, 可以, 那很好, 但得復原
搞的半新不舊的, 只剩下一半的空洞外殼,
深層內部的精神與歷史, 卻完全消失了
001A.jpg
001B.jpg
001C.jpg
001D.jpg
過去去過日本旅行, 看過日本的老接保存方式, 完全打動我的心
集中了很多傳統將消失的產業進駐, 再加上一些新的日本文化產業
但整個就是很符合老街的味道, 這才是真的在保存老街文化
真的, 我們有必要好好的改進現在這種空殼保存文化的做法
所以, 在於"來去萬華"的這個分類下, 除了介紹萬華的老文化之美外
另外, 也會將不當的做法做些批判的,
這一切, 只希望這個台北最早的發展起源地能真的好好的保有我們的歷史
==============================================================
002.jpg
▲ 剝皮寮老街(現今的康定路173巷)歷史追溯起源
大約是在清朝中葉時期所形成的街道範圍
再於日治時期透過市區改正, 才形成今日的剝皮寮街區
其中, 透過圖片中的四個區塊發展, 其建築形式都不一樣
也正是證明當初的發展軌跡
這個, 就請各位到現場去發掘, 倒底各時期的建築有何不同
(2017年七月份, 有部份範圍因為整修不開放, 所以有些特別之處已經無法拍攝觀察)

003.jpg
▲ 從康定路跟廣州街看剝皮寮, 老街之完整, 全台北獨見
幸好當年一直都有居民在此生活營業, 直到被徵收迫遷
所以這邊建物的完整度, 當年算是保存的相當良好
被迫遷時, 一些桌椅, 生活用品都還保留在內部, 本來是以為有機會保留成為類似博物館
但後來在圍籬施工後, 聽到當地居民跟我說的, 內部那些老古物, 全被二手古物商來搬走了
是不是被賤賣, 還是不重視古物, 想要丟棄就交給外來的商人任意帶走, 已不可知
但, 這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 如果保存下來, 更可以重現當初這邊的景象的

003A.jpg
▲ 這間是康定路與廣州街口的三角窗店面
現今是做為"萬華心願景"的使用空間
這如果上網Google, 是查不到任何過去的資料
但是對我來說, 印象可是深刻的不能再深了, 因為小時候的我, 最愛來這間店了
這家店就叫做"廣大昌", 但是小時候的我, 卻一直記成"廣達香"(就賣那個肉鬆的啦..)
店裡賣的很多是進口的糖果餅乾, 而老板又很喜歡我, 所以我只要來店裡, 就是有吃有拿
我記得我很愛吃那個日本進口, 彩色球狀的棒棒糖
有一次, 老板還給我吃一大塊瑞士進口的巧克力塊, 聽說是最頂級的
只是...小孩哪懂啊? 只知道那一塊一塊不怎麼平整的黑黑玩意, 又苦, 不好吃啊...
老板看著我一臉痛苦樣, 他倒是覺的好笑吧.....
只是, 他真的對我很好, 所以這間老屋, 我真的很愛(只是從來沒去過二樓看過)

004.jpg
▲ 現在廣大昌的正面口不再打開了, 改由康定路這店面進出
005.jpg
006.jpg

▲ 內部介紹現今中正萬華區的復興計畫, 看來是有心
但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一點, 是真的很期待的
尤其萬華的古蹟真的是台北市最多最有價值的

007.jpg
▲ 裡面早是空蕩蕩, 看不出過往的樣子
不過樓梯並沒有圍起來, 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可否上樓, 答我可以, 就上樓去看了
這是我第一次能上廣大昌的二樓看看, 自是興奮開心

008.jpg
▲ 踩在這窄窄的階梯上, 心裡滿是興奮
從小住這邊, 小時候有機會進來看, 卻不敢上來走走
都年過50了, 才有機會再上來看看, 真的很興奮的
小時候的回憶, 又一點一點的冒了出來

009.jpg
▲ 從二樓樓梯口往下看, 這樓梯空間真的很小
不過當年大家的房子都差不多是這樣, 窄小到不行的樓梯
想想那以前一些家具也是不小啊, 那倒底是怎樣的功夫才有辦法搬上樓??
還好也就只有兩層樓, 不然搬家工人會罵人吧???
010.jpg
011.jpg

▲ 好大的空間, 但過去是隔間的??還是本來就打通的, 可能要問問老居民了
磚造的柱子, 大概是怕撐不住未來的地震吧, 旁邊又加了大鐵柱支撐
而上方的屋樑, 也有鐵架支撐, 但還好是顏色沒接近, 所以不會太突兀
倒是柱子可以貼一下仿磚璧貼, 會更好一點

012.jpg
▲ 看完了, 就往我家走去吧!!
這邊是面臨廣州街的店面, 其中, 我只記得門口有兩個半圓柱的店面
這是我第二間喜歡的店家, 是我老爸最常來的地方

013.jpg
▲ 這間就是長壽茶室, 真的就是那種純給泡茶聊天的地方
老板就是叫"長壽仔", 老板娘叫"金枝"....我還記得老板人長的瘦瘦小小的
但是老板跟老板娘人都很好, 看到我也都會給我一點小點心
這地方是我老爸他們休息時聚會聊天的地方
木頭的方桌子(我印象中全是方方正正的厚重木桌), 還有長板凳跟小方板凳
那兩根橫在門口的半圓柱子, 是用來翻下一個小桌面的(我印象中是如此)
我老爸常常坐在左邊這張桌子, 跟著朋友聊天
桌子後面就是擺滿配茶用的零食餅乾(就是瓜子, 花生, 綠豆糕之類的)
當然櫃台也是這邊啦.........

014.jpg
▲ 有時老爸也會坐在門外的柱子下
後來搬家後, 我還常常為了要吃這邊的零食, 走一兩公里的路過來
老街的人情味就是好, 就算沒找到我老爸, 還是會有認識的長輩餵食的啊..

015.jpg
▲ 旁邊的, 則是麵店(好像是長壽仔的兄弟), 但我只有印象在
似乎從來沒去吃過他們家的麵
這邊的店門, 我的印象裡, 都是這樣的店門, 一整片的
這邊與我家的建築不一樣, 是屬於日治時期的建築方式
所以看不見門外的橫樑外, 也沒有了上面的小閣樓可以上去玩
0016.jpg
0017.jpg

▲ 這是我小時候最愛吃的最中餅, 長壽茶室的老板娘常會請我吃
小時候就這樣被養成超愛吃這種甜死人不償命的甜食
另外一種是綠豆糕, 一抓就碎了, 但我找不到圖片可以介紹
「最中」最早是平安時代皇宮內的御用點心
宮廷在中秋時都會舉行賞月宴會,並準備圓形的點心
詩者源順對著明月吟唱「水面明月影,中秋月正圓」
因而得名「最中」(もなか)
隨著時代改變,除了圓形之外也有櫻花等其他可愛形狀的最中餅
最中餅看起來其實有點像我們的紅豆餅,不過製作過程更加繁複費工
通常內含紅豆餡料,餅殼則由糯米做成
先將糯米碾成粉之後,蒸成麻糬狀,再用細火烘烤,完全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簡單
販賣的時候有些店家會將餅殼會和餡料分開,以免餅殼被潤濕之後就失去香脆的口感

今天就先介紹到此, 後面還會有更多的介紹, 我會一一找時間來寫的
順帶一提: 剝皮寮老街的名稱演變(由早至今排列)
福皮寮街
北皮寮街
剝皮寮街
康定路173巷
剝皮寮老街
至於"剝皮寮"這個名稱有兩種說法, 一個是剝獸皮, 一個是剝樹皮
剝獸皮的說法, 找不到資料可以引用這個說法的正確或可能性
剝樹皮則是早期會從大陸運木頭到這邊集散, 剛好有清除樹皮的需要
所以, 這個剝皮寮的說法可能性就應該是正確了
但是, 我覺得也可能是口音上的改變, 因為各地人來此
口音上都不一樣, 所以慢慢的就從福皮寮被改成了剝皮寮, 也不無可能
至於這邊還有另一個講法, 叫做"土炭市"(台語念法要念"土炭市仔")
這個我小時候都是聽到大人這樣叫的, 是可以確定沒有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電腦打上一針好疫苗,完全防護電腦的健康 – 趨勢科技PC-cillin 2021雲端版

這一年多來,新冠肺炎搞得全世界亂七八糟的。沒得出國旅遊就算了,就算躲在家裡也是會受到影響,貨運延遲,物價上漲等等,一隻小小病毒就差點搞垮全世界了,還好現在有了疫苗可以來降低被感染的機會。同樣在電腦的網路世界也是很可怕的,隨時都有不同新的病毒產生,這種看不見的病毒,還會隨著檔案的傳輸或是隨身碟的插拔,馬上就傳染開來,感染率還更是比真實世界的感染率可怕的高多了。所以我們現在就只能靠安裝防毒軟體來做為電腦的疫苗,就看選用了哪一套軟體,防護力有多少了。如果就現在來說,就好比是選擇 AZ 疫苗還是輝瑞疫苗了!價格不同,保護力也不同啊!   Windows 10 內建的免費防毒軟體 ▲ 剛從 Windows 7 升級到 Windows 10 時,發現原來 Windows 10 好佛心啊!已經內建了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防毒系統。不但價格免費外(其實已經包含在系統售價中),免年費還會不斷的更新。讓本來有使用趨勢科技 【 PC-cillin 2017 雲端版】 防毒系統的我,暫時放棄了繼續續約使用,改為使用使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來試看看效果。沒辦法,我也是普通人啊!一切向錢看啊!能省就省,就這樣用了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了。   ▲ 初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時候,會想說這是微軟公司搭著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相容性與功能性肯定不差的。確實在一開始剛裝完 Windows 10 作業系統時,整體來說效能都能維持的不錯,而且看它的保護機制,也會感覺夠完善了。   ▲ 除了最基本的即時保護,還有雲端的保護及防止竄改資料等保護,這總有個七八成的保護了吧!?   ▲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 【受控資料夾存取權】 ,本來是用來防止被外來的程式惡意修改內部資料的。但是就在之後的一些我們工作上常用的應用程式安裝時,開始浮現了問題出來,這點我之後會來說明。   ▲ 本來也以為有了 【 Windows 10 Defender 】 的保護,應該可以安心了,也能省下一筆小小的費用(現在各家防毒軟體費用都不高,只是還是得付點小小的年費)。或許,很多朋友現在還是一樣使用 【 Windows 10 Defender 】 做為電腦的防毒保護。  

翻轉傳統思維,讓電腦展現最強悍的散熱效能-元得REV. SERIES 主機板

每個人手中一定都有隻手機,但還是得有台電腦才方便做事。到了公司,更是少不了要用到電腦的,我們的生活也已經離不開手機跟電腦。但我們總會備傳統的想法給羈絆住,這次,就讓我們來翻轉一下我們對於電腦的思維想法。也不知道從哪時開始,電腦的 CPU 就開始需要做一些散熱的設計。過去的電腦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只要 CPU 裝上去就能開始運作了。可是現在的電腦不一樣,在傳統方方正正的密封機殼中,如果沒有做好散熱的話。那麼這台電腦的效能就會大大的打了折扣,甚至會無預警的熱當機。如果只是做一般的文書作業或是上上網看看臉書之類的,那麼這根本不是多大的問題。可是如果是今天正在與隊友打一場電竟遊戲或是一些需要急著完成的工作,還是處理一些影音圖檔的作業時,那麼電腦的散熱問題就會是我們絕對需要考慮的。當散熱不好的時候。那麼我們的電腦效率就會大大的降低外,跟著也就會拖慢我們的作業,甚至當機或是將主機板燒毀。過往 CPU 總是安裝在主機板的正面,需要跟顯示卡,還有硬碟、電源供應器全部擠在一起。當這些最會產生熱能的產品全部擠在一起的時候,這個時候就非常的難以去做出一些比較好的散熱設計。那麼要想追求穩定效能的話,就只能朝着水冷散熱去設計了。這次要介紹的主角分別是 【元得電子 Q270 主機板( ENCTEC REV. Q270 )】 、 【 ENCTEC 特製巨型熱管散熱片( ENCTEC Cooling Extreme HP-01 )】 、 【曜越 Core P5 壁掛式 ATX 機殼】 這三項。對於不管是想要新組裝電腦的朋友,還是想要舊機升級,又或是對於現有電腦的散熱無法滿足的,都建議往下看下去內容,以後想要弄台新電腦的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去搭配找到符合自己的需求及未來的升級空間。   ▲ 對於不管是想要新組裝電腦的朋友,還是想要舊機升級,又或是對於現有電腦的散 熱無法滿足的,都建議往下看下去內容,以後想要弄台新電腦的話,可以有更多的選 擇去搭配找到符合自己的需求及未來的升級空間。也許現在只是需要做做一些簡單的 報表,但未來也可能會有玩玩 3A 大作級電競遊戲的可能,所以對於希望新電腦能保留一些升級空間的朋友,更是需要看看這一篇。   ▲ 如果已經是在玩電競比賽的朋友,可能會對 【 ENCTEC REV. Q270 】 覺得不夠高階,畢竟這一款主機板是只能對應第

解放耳機的奔放靈魂 - SPECTRA X耳擴 / Final E系列耳機 / KKBOX Prime 超級娛樂包

過去看過幾款耳機擴大器,一直想說是有多厲害﹖尤其一台台體積都不小,價格又高的嚇人(好一些的都要破萬元以上),不過就是聽個音樂,這個價格都可以買個高檔耳機就好了。直到看到了【nextDrive SPECTRA X USB DAC耳機擴大器】,價格算是大砍了不少外,體積更是大幅的縮小了非常多。所以就來試試這款【nextDrive SPECTRA X USB DAC耳機擴大器】是否真有其價值在。 註:除了電腦及手機可用之外,同時也是可以用在PS4及Switch上,是一款多功能用途的DAC耳機擴大器 這次除了【nextDrive SPECTRA X USB DAC耳機擴大器】是主角之外,另外會介紹一下日本【Final E系列 耳道式耳機】。還有目前當紅的影音平台【KKBOX Prime 超級娛樂包】。為何要一系列介紹,請看看我下面的兩張圖片,就知道其實好的音樂音質是相關聯的,所以就在這篇文章裡一併介紹了。 【nextDrive SPECTRA X USB DAC耳機擴大器 開箱與測試】 這張圖說明聲音從我們口腔發出後,經過麥克風收音、錄音器材的轉檔壓縮成數位檔案,再透過電腦儲存或上傳到雲端。這一整套的過程,為了要得到最好的音質,每一樣器材都是非常講究的。尤其到了專業錄音室,動不動就是百萬起跳的器材,為的就是能有最原始最高品質的錄音效果。如果其中一個部件過程有點點暇疵,那我們就聽不到最原始最真的聲音了 所以過去聽過藝人在演唱會使用到幾十萬的麥克風是真的,為的就是能有最好的收音效果 相信大家的音樂應該都是從網路下載或是聽雲端線上電台,當數位的聲音檔暗傳到電腦或手機時,並不是直接可以發出的,而是我們電腦跟手機中有DAC轉檔系統,將聲音還原成我們可以聽的類比訊號,再透過喇叭或耳機讓我們可以聽見 而【SPECTRA X耳機擴大器】就是先透過USB接頭,將數位音檔取出後,透過內部【ESS 9018Q2C】這顆DAC/HPA/SwitchIC來做解碼的工作。同時【SPECTRA X耳機擴大器】又具有放大器的功能,可以讓細小的聲音也能同時再放大輸出 這樣做的好處是我們電腦跟手機中的DAC通常都是屬於可用而非最好的,透過專屬的DAC來解碼的話,可以解出最原始最高解析度的音質檔,直接而真實的還原原本的聲音。以【SPECTRA X耳機擴大器】所使用的【ESS 9018